山西红糖aivlyS

(本地人)高校联网秀秀猪猪(肖总6666

MAHA:



周末的【精神时光】






安顿下来才有其他








导言:








选择在周末安顿自己的心,还有很深的【窍诀】内涵在里面。




生活中如何【时空的转移】,让我们的【知见】也发生了认识的转移。




上班的环境本来很放松但领导的一句话大家就会马上紧张。




同样,在周末自己的家中,一周的紧张和不停歇的工作可以暂停下来,【紧张】【Tension】瞬间可以转化为【放松】【Relaxation】。




这样的心境和感觉上的【转化】【Transformation】,对于我们掌握禅修的【节奏】【Tempo】和【张弛有度】【Balance of Loose and Tight】的“修法教理”非常重要。






因而,珍惜周末的安顿感,有助于心的【解压】。










【1】








回到家,不要立马就去整理家务和洗衣服。


这样的动作是工作繁忙在下班之后的延续。




但也不要立马躺在沙发上就此睡去,反而影响晚间的入眠。




协调感,是禅修的根本!


不要太过的松散、太过松驰。




实际上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点点努力,带着一点点干劲,但又有弹性才行。




自己内心里要时刻告知自己保持缓和而努力的调频节奏!




千万不要放弃【努力】【Endeavor】。


即:我一定要开始禅修,无论何时抵达彼岸,但我每天都要这么去做。




在修持当中,这个念想不被界定到执著,相反是菩萨六度修持的【精进波罗蜜多】【Viraya-Paramita】。






那些性格善良而温顿的朋友,更不要心里面想着“我这么笨,可能我这辈子都没有指望了!”




—— “这个法我大概怎么听也听不懂,禅修我大概也作不好,我没有这个能力!”




这些都是在轻视自己。




佛陀说:“千万不要看轻自己。无论如何,自己一定要努力精进去做”。




也只有在不断“修”和“做”的过程中自己才能找到感觉。


   








【2】








在自己的家里,人人都会放松许多。


这是禅修的好契机。




同时,在家里禅修,大家会穿得宽松,好让自己能更长时间的安坐。


   


入座之后,内心里一定是心中将“中庸”的感觉和意境作为禅修的前提和【潜意识提示】【Subconscious Hint】的要点来跟进自己的下一步动作!




窍诀是:“既不是很紧绷、也不是很松散”。






大家在禅修的时候心里面想着:在这个禅修上我尽我的能力,尽了我的能力之后它的效果好或不好,都没有关系,都可以的。


—— 这样做,就是【中庸之道】。




但遗憾的往往是,我们内心里想着这样或者那样的效果,或者老是跟其他人攀比而让这种中庸进行不下去,而且自己的心处于紧张、担忧、惧怕、不好意思等等状态,则严重影响自己的道心。








【3】








我个人认为,不仅仅是禅修的时候如此,日常中世俗的事情也是如此。




譬如大家在办公室里,工作的时候也是不紧不松,状况会是最好的。




“不惧将来,不念过往”,放松做好自己的份内,业绩和客户自然会产生!


这才是久违的事业的禅境。




另一方面的例子,大家在开车的时候,心里面想着我要非常的快,我要在某个时间之内到达。


或是想着,前面这个人我一定要赶过他。




我一定要赶快的到,如果有这种想法,往往都是【欲速则不达】;而且还容易出事故!




己亥年务必提醒自己切莫着急!


要把握好自然喜悦的节奏。










【4】








禅修,如果不能让我们的心情喜悦、感觉轻松这也证明自己的路数不对了,自己就要下来慢慢调整。




譬如我们在公司上班的时候,如果心里面很紧绷的在做事情,心里想着这件事情我一定要把它达成,绝对不能不达成,有这种想法就是自己把自己绑紧了!


自己的心念被自己绑架了!




在心情非常紧张的状况之下,人的【心眼】会变得非常的小,会变得非常容易【钻牛角尖】。


因此,往往不能够有创新的想法,同时也会【小题大作】,把一些小问题看得非常的大。




心眼、眼光狭小的时候,往往看不到大的缺点,所以缺点就无法改正。




最终,事情就很难达成了,自己的目标也不会达成。










小结:










因此,先让自己能感应周末无事的自然和丰足,这是修持进步的基础。




尤其是禅修,不要有太多苦的感觉而要尝试着体会禅修让自己开心和放松的效应。




如果内心非常紧绷,自己还一直抱着强烈的怀疑或者是抱着强烈的失望,—— 在这种状况下,佛法很难学好。




不仅仅是佛法,世俗的事情也往往做不好。




因为自己顾虑和计较的事情太多,不断变成念头充斥自己的大脑,“放不下”的那些“散念”将正念、正法祛除了,还是会一事无成!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4)